八十後夥老行尊 助業界數碼化 (信報)

23.7.2021

0719_P21

專營B2B(企業對企業)食品採購平台FoodBuyer,由3位從事相關工作多年的港人,包括六十後的王鴻剛(Alex),以及兩位八十後朱創城(Alan)和霍展深(Sam)創辦,三人曾在同一間酒店任職採購,年齡差距卻無阻合作當老闆的決心,更可互補不足,且聽聽他們的創業故事。

疫下接受新科技意欲增

早在2015年,朱創城及霍展深曾夾份十數萬港元創業,冀把供應商提供的價目表放到網站供業界參考,推進本地食品採購數碼化。朱創城坦言,當時網站介面設計與體驗都欠理想,加上缺乏資深行家參與,連前輩王鴻剛都不看好,最終一間加盟供應商也找不到,計劃以失敗告終。

年屆退休之齡的王鴻剛,在兩年前一場飯局中,跟後輩朱創城談到有意創業。朱創城說:「因為疫情緣故,這兩年都見到行內開始依賴網上渠道做宣傳及銷售。」相較5年多前,如今業界接受新科技意欲大增,現獲老行尊加盟,自然更具信心。

0719_P05

在2019年底,三人合資過百萬元,開發專為飲食業而設的食品採購平台FoodBuyer,王鴻剛本身擁有逾30年採購經驗,由他負責接洽供應商;朱創城和霍展深則分別處理對外與投資者聯絡、公司營運等業務。

逾30年經驗提醒盲點位

早年創業失敗的經驗未有嚇怕他們,朱創城強調,已汲取上次創業失敗的教訓再作改善,「從上次經驗學到,實際執行上,如果流程太麻煩,不會有供應商感興趣使用。」因此,今次平台把報價流程統一由團隊處理,冀改變行內報價資訊不透明的情況,並透過人工智能(AI)為餐廳和供應商進行配對,促進食品採購數碼轉型。

被問到跟老行尊合作與之前創業有何不同,朱創城不諱言,他本人個性比較急進,一旦想到新計劃及想法,就想盡快執行,「但Alex(王鴻剛)比較穩重,他會提醒我一些盲點位,這些都是他數十年累積採購經驗所得。」

創業豈會事事如意?三人當然也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,但他們都會冷靜下來,一起理性商討對策。訪問當日三人聚首拍照時,不時搭膊頭談笑風生,箇中情誼不言而喻......<詳細閱讀>